智慧製造

智慧製造是什麼?

智慧製造

智慧製造是工廠透過既有的資訊自感知、自決策、自執行等功能的先進製造過程與模式,將「智慧機械」生產過程各環節與物聯網、雲端運算、大數據及 AI 人工智慧應用緊密結合,並透過網路整合端到端的數據流讓機器與機器、機器與人之間能相互溝通,以即時、量化的透明化管理取代傳統工廠製造作業管理模式,達到提升生產效率、品質、資訊透明化和降低成本的效益,協助製造業數位轉型,迎戰日益嚴峻的產業競爭!

智慧製造怎麼做?

製造業數位轉型可利用智慧製造架構將生產方式轉為數位化,進而實現智慧製造。透過 IT 與 OT 系統整合,並運用 IoT 物聯網等智慧技術,即時掌握製造現場狀況,進行智慧化生產管理,達高效率、高品質之生產目標。工廠推動智慧製造可區分為 3 階段:

階段1:導入自動化設備

自動化是智慧製造的根基,透過導入自動化設備,可取代部分或全部人工作業,減少人員從事重複性及危險性高的生產行為,提升產線效能與產品標準化,實現人機協作生產管理。然而自動化的複雜度與投入成本高,企業需依自身條件做設備能力、自動化規模、自動化效益的評估。

階段2:建置機聯網

自動化並不等於智慧製造,還需結合物聯網、大數據、AI 等技術才具備智慧的元素。透過 IoT 物聯網讓工廠的設備連網,擷取機台設備所串出的資訊,可在製造過程中監控機台、生產參數、加工狀態、量測值等數據。

階段3:實現智慧化生產

將機聯網數據彙整進 MES 系統加以分析應用。透過即時追蹤生產進度、收集與控制設備參數、分析與反饋製程參數,以及異常警示與機台預修保養等功能,有效提升生產稼動率與產品良率,實現工廠智慧化生產。

智慧製造如何應用?

工廠邁向智慧製造,MES 是極其重要的基礎建設角色,當基礎建設打造的越紮實穩健,就有良好體質因應未來外部環境的變革與挑戰。透過 MES 結合先進技術打造即時、數據、可視化的工廠管理平台,讓製造過程自動化、數位化、智慧化,協助企業建構智慧工廠,進而實現智慧製造!

*

IoT 物聯網 數據串聯

  • 統計分析,提前預防品質問題
  • 蒐集生產資料,檢驗製品品質
  • 建立生產履歷,回溯製程紀錄
*

5G 通訊 多元整合應用

  • 製程參數,可大量蒐集分析
  • 品質管理,可視化即時檢測
  • AR 應用,即時解決機台異常
*

可視化管理 掌控狀況

  • 在製品查詢,掌握生產進度
  • 電子看板,即時控生產狀態
  • 報表平台,供管理決策參考

智慧製造成功的三大觀念

工廠自動化不等於變智慧

製造業工廠自動化風潮日漸盛行,許多製造業者期望透過智慧機械取代人力減少成本,並增加產品良率。但自動化若未能與供應鏈、生產線進行資訊上的串接,所耗費成本與支出往往不符合經濟效益。

團隊是關鍵

建構智慧工廠需有高階主管的支持,使用者的配合、關鍵用戶的投入,以及 IT 維運單位的後援,撇除舊思維團隊是最重要的關鍵,再加上經驗豐富的 MES 顧問團隊才能成功導入智慧製造。

務必分階段發展

打造智慧工廠需建立執行計畫與時程,包括每階段的目標以及績效檢核。譬如:先構建精實管理數位化平台,再實施數位轉型智能化,明確規範各階段目標與效益。建議以三年到五年分階段實施,並設定明確的財務績效指標。

建構智慧工廠四大評估指標是什麼?

虛實化整合、物聯網、智能設備與機器人的應用,會因應製造管理需求與現場狀況而有所不同;想當然在建構智慧工廠上也不盡相同。而企業轉型智慧製造都是為了改善工廠端的生產管理問題與瓶頸,除了考量到系統資料收集與實際作業上的適用性、便利性外,建議台灣製造業打造智慧工廠邁向智慧製造時,可透過整體投資效益分析決定應先實施的面向:

  • 智慧生產
  • 智慧設備
  • 綠色生產
  • 智慧行銷

利用此四大評估指標,讓企業盡速達成期望的智慧製造目標。

mes產品總監曾文光 ciMes 產品總監 曾文光

打造智慧工廠的關鍵

智慧工廠是自動化生產的躍升,除了善用機器設備提升製程效率與產品良率,降低人力成本與錯誤率外,MES 系統可以說是智慧工廠的核心關鍵。善用 MES 的工廠建模(Modeling)工具,可將生產過程中的工單/製令、生產設備、產品、物料、生產區域等實體生產要件,轉化成可控制的數據與製程。將這些資訊透過雲端管理和監控,再搭配感測元件與廠內行動管理及智能設備,即可不受地域與時間的限制,隨時掌握生產相關資訊,達到智慧產品、智慧流程、智慧生產的智慧工廠目標。

成為智慧工廠的關鍵

實踐智慧工廠自動化生產

工廠自動化是指運用自動裝置系統,控制生產流程與設備,整合電腦技術、自動化技術、感測激光技術、機械設備等條件,使產品能自動製造,或部分加工自動完成的技術。透過工廠自動化系統,將各種自動化設備、生產線整合起來,搭配電腦程式設計與 MES,由中央電腦統一管理,工作流程能夠更加順暢、安全、便利。

近年隨著工業 4.0 蓬勃發展,智慧工廠、智慧農業、智慧醫療等工廠自動化的運用已成為趨勢。根據資策會統計,目前全球智慧工廠的規模超過每年 2 千億美元,預估 3 年後將達 3 千億美元。而台灣企業該如何建構智慧工廠平台與應用呢?事前要如何妥善規劃評估,才能找到適應企業的 MES 製造執行系統解決方案呢?要怎麼透過虛實化整合、物聯網、智能設備與機器人應用構建適用性高的智慧工廠?MES 將會是智慧工廠建置與邁向工業 4.0 的決勝關鍵與主軸。

MES 結合智慧科技,智慧工廠再升級

隨著新技術崛起,新技術的應用必須落實在根基穩固的 MES 製造管理平台上,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。資通電腦 ciMes 製造管理平台能協助企業打造紮實的基礎建設,並結合市場上的新技術,協助客戶因應未來多元的應用與發展!

MES運用於IoT與大數據

智慧製造案例分享


表單諮詢


聯絡資訊

請填寫服務單位

請填寫部門

請填寫姓名

請填寫職稱

請填寫電話

請填寫 Email

請選取項目

請選取項目

簡短敘述即可,將有專人與您聯繫

資通電子報

未勾選